close

  於午後討論至,究竟短篇小說能否拆解後連載(這裡討論的是以現今廣泛被使用的網路連載方面)?

 

 1.

  所謂拆解後連載,顧名思義是將短篇小說分成數個部分,一如長篇小說般,加上章節名(或者該說斷落名)來進行連載。

  我個人提出的觀點是否定的。我以為,短篇小說可比電影,沒有廣告,使導演純粹展現運鏡手法,整部作品一氣呵成,會有這種印象主要是源自於短篇小說帶給人的衝擊力以及瞬間感染力。長篇小說得運用龐大的人物與事件來構築出一個完整的世界,短篇小說則強調情感的敘述、精簡而暗藏玄機的詞句,以及扣人心弦、耐人尋味的故事轉變度。

  那麼,回到主題,究竟短篇小說能否拆解後連載?不,使用『能否』二字太具權威性,該說,這麼做有何利弊?

  近日網路連載的小說可說越來越多,之中厲害的寫手當然多不可數。而,許多的網路名家會拆解短篇小說,來進行連載。我不能否定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畢竟文學作品的形式不受拘束,只是,拆解之後,是否會傷害到作品的衝擊力?

  好的長篇作品會使用『下回待續』的手法增加它的可看度與期待性,這便是巧妙運用伏筆使讀者感受更加深刻,只是,短篇小說的方面呢?

  當讀著一篇極好的短篇小說,享受著它迸現的火花時,突然出現下回待續,就好比是你正觀賞著〈終極警探4.0〉,突然插入化妝品廣告一樣,令人熱情半減;進入了下次連載的段落時,讀者又是否可能忘記前面享受的火花?

  2.

  支持拆解連載,有個說法是:若把短篇小說完整的以一篇完結,讀者會不會翻得很累?

  這牽涉到了作者考慮讀者可能懶得讀自己的作品,又或者作者本身是以邊構思邊發表的想法來著作而產生的。這種想法的起點,多少摻雜了以市場為重的想法,這是好的,能夠使讀者讀到自己想讀的東西。

  但對於短篇小說來講,我認為這又有點牽強了。畢竟,好的短篇小說作品,是會讓讀者意猶未盡地一直讀下去的,當然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所以說我認為不需為了讀者考量而分割短篇小說。

  3.

  當然,人人讀小說,感觸皆有不同,並不能以我個人的論點來否定某些拆解連載是不好的。只不過提出粗淺的見解來給各位做點參考。況且,這是我心中的存疑,對於這個問題仍在思考階段,或許未來會改變見解也不一定。

  又因人人為文作法有異同之處,原本文章分類目錄的『長篇連載』、『短篇小說』以更名成『連載區』、『短篇與極短篇』。

  至於短篇小說的一些存疑,還有許多討論跟解答的空間。敝人提出的觀點恐有不周或者主觀偏頗。我們不妨理性討論,關於情緒性的言詞希望能越少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