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情說真的一直很不好,有人說是我想太多,至少這是事實,我也不能否認。

然而,我想每件事都可以可大可小,只因為我們所重視的程度不一而定,也許我想的是對的,但別人認為是錯的,反之如是。

而就在這種是對是錯的討論中,讓我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

有時因為自己過於自以為,在很容易去傷到別人的同時,也很容易讓自己和別人的立場陷於尷尬,這是我極力避免的!!

但人就是賤!(請各位恕小弟我說話直接,這是事實!我相信很少人可以去反駁我這句刺耳的話!)

很少人可以做到完美,幾乎不可能!完美就像「秋香」一樣,是比較後的結果,而我的人生就在那一直「比較」後盡力的想去完成。

 

或許有很多人說我是好好先生,是好人,甚至是爛好人!

我都無所謂,我只不想當個壞人,當個令人傷心的人。

我的人生觀是複雜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因為我在「要與不要」中一直打轉,

如果真要我說我的「本我」,我會說我是自私的!非常!甚至在心中不容許別人的意見!

但因為我從這十八餘年中我一直再修正、改進,也在看別人的自私自省自己,訓練自己的脾氣,

因而造就了我現在的性格,有時弱懦、有時自我、有時無腦、有時可靠,

太多的不確定讓我自己一直懷疑自己,我是否是真的自己?所謂的自己又是如何的自己?

這種想法,不是大學文概教完才有,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就在批判自己了!至少我是,因為我們有了羞恥心,會比較別人優劣來看自己。

舉下列例看各時期的我,請大家幫我看看我是怎樣的人!人格分裂?或許吧!與其這樣說,我說我是在重塑我的人格,

國小時,在明明是自己的犯錯的狀況下,不敢承認自己的錯,造成別人的傷害,卻死鴨子嘴硬拉不下臉,甚至惱羞,

連一句真誠的對不起都說不起,要不就是用敷衍的態度隨口說說。

國中時,在明明就不是想對自己最好的朋友發脾氣的情況下,差點打了自己的知心好友,

只因為脾氣和自我意識高漲,而狂少無知隨後換來的是國二至今的內咎和無限後悔。

於是,

高中時,我保守了,我開始反思,好友的定義,當然上了大學也有人問我到底怎樣算好友、怎樣算同學,我很難去定義,因為我怕重蹈國中的覆轍,真的!

我的定義是:好友無事不談,無話不講,不分男女,但凡事小話都很容易傷到好友的心,我們只能一直在包容理解下,分辦出哪些是玩笑話?哪些是真心話?

而同學不拘,男女不限,話是有限度的講,而傷人指數也沒比好友好多少,只是好友傷到更痛、更徹骨!

我高中一半保守的態度即是如此!若好友一傷到我,我很直接的表達我的感受,好友也很自知之明錯在哪,

我的原則是:當下說開,當下解決,不要在心中有芥蒂,因為沒有人可以完美化解衝突,只有包容,我吃點悶虧又何妨,我都讓一步了,若你也無法如此,

我只能說很抱歉,我沒你這朋友,你僅是我一位同學!!

然而,

這種觀念並不能一成不變,上了大學,是新的環境,也是新的同學,一切都是陌生的。

我自己反過頭來開始檢討高中生活,為何我一直是被傷害方?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嗎?不全然是!但我絕不當主動方,傷別人的心,比別人傷我的心更有罪惡感,

別人傷我,頂多是我痛一時,想法一轉又是一樣快樂的生活;而我傷了別人,我遇到那人時都會感覺虧欠,那不是現在的我能輕易解決的!也是我認為我自己無法解決的,

我只能用一直的對不起來表達我的虧欠,導致現在我大學有意無意就說在嘴上,然而一句玩笑話後的故事卻讓我反思許久,現在說起來,我只希望被我無意傷到的人們可以諒解。

但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或許有人認為說抱歉是沒有用的,時間會沖淡一切,我不以為然,因為這正是國小到國中的我,我的經驗告訴我,一句對不起都說不起的人,

日後所付出的代價並沒有比說對不起的減少許多,甚至更多,因為你的人格無法謙卑,說話是最簡單的模式,連基本的都做不到,更不用說日後會有任何人會看得起你,

但這說法有人似乎認為言重了,我的感受是讓自己站在被害人的立場,或許他認為他不是要你的一句對不起,

不過至少我認為我有表達歉意,或多或少我不管,排除行動上的道歉外,我態度上是認真的,接不接受是你個人的事,但在我不在乎不是你在講的!

至於我所交的新大學朋友們,我想大家也是在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而我也極力避免國中的事重演!

 

「謙卑的心並不完全代表弱懦,有時是代表著智慧的轉念,化解一切不必要的妄心」,這是我對自己的解釋,要求自己壓抑自私心,不要狗眼看人低,千萬不要,口裡說說就算了,但心裡千萬不要這想!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寧可自己傻傻的笑,自嘲自己,甚至被別人當作是白癡,也不要讓自己有瞧不起別人的感覺,

雖然我很努力去做到這點,但我發現,我依舊是個人,不可能完全去除這種事,尤其是當我思緒混亂時,我更是很容易傷到周邊的人,因為我無法專心一致的去處理一件事,我相信很多誤會即是如此產生,忽略別人感受是最大的主因!這也是我要改進的,但我又能做到多少呢?我包容、我讓步、我受傷了,我無法去言明的我感受,很難去具體形容,不過我能百分百確定的是,我的一時悲傷不會比我傷人更悲痛,因為那如果繼續下去將是永無止盡的輪迴,若依佛家言,自己造的業終究自己擔。

 

說了很多,我找不到此篇的重點,因為心情很雜、很沉重,也很讓人無奈!我的缺點甚多,我無法發現我所有的缺點,我只能藉由反省自我,來看待我所有的一切,很多事要改進,很多思想要成長,我的人生要獨立、自主,我不能一昧依賴,有時也可說是因為害怕面對新事物,因而弱懦,我想是的!但總不能一直逃避,因為生活仍是要過,而這也是我自己所擁有的人生,自己去想、省思,若在太多的雜念下,我話不要講太快、太滿,轉個心境,能傻便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