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如何述說一則故事呢?

 

  我還記得第一次創作,任何技巧都不會,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那種感覺就彷彿,你從無到有拼湊出一幅拼圖,也不知道拼圖最後會是什麼模樣,懷著期待一字一句寫下去,滿滿的一頁紙裡,可能標點符號錯的很美麗,從頭到腳都是蝌蚪亂爬,句子如同被生產線一起加工出來,每句語法半斤八兩,說好聽一點是樸實近人,說難聽點就是千篇一律,但起碼那當下,我是快樂的,現實生活無法達成的,已經由故事去填滿,讓龍飛翔,讓魔法奔放,讓分離的人相遇,讓生活有那麼點不一樣。

 

  但隨著知道的越多,寫作變成艱鉅的挑戰,會開始在意用詞的變換,連單純的描寫場景,都得考慮到是否投射出內在意含,當對每段文字認真雕琢,故事說起來也不再單純,這沒有不好,認真對待某樣事物,才能發現以往不能體會的細節,就像獨自散步才懂得欣賞葉片灑下的陽光,這也是為人而寫的必經之路,為自己可以肆意創作,但故事交到另一人手上,唯有專心致志,才能感動人心。

 

那該說什麼樣的故事呢? 屬於人生的故事,那沒有比自己更適合的題材了,加點愛情成分的話,還能變成悲劇,身為感情大凶星的我,每次追求女生都會碰到匪夷所思的窘境,明明下課後可以去找喜歡的女孩聊天,要不是旁邊突然出現莫名奇妙的人,就是會發生莫名其妙的事讓我落空,終於,當女孩下課約我陪她,我剛好已經窩在家了。又或者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跟女孩告白,卻發現對方剛分手,這下尷尬了……給別人看這種東西,他們在還沒體會我的悲傷之前,會先好好狂笑一番吧。

 

  而且,這種四不像的故事,要熱血也不夠,要搞笑也還好,愛情嘛又不像真正小說動人,除非我真的活得很有意義,要不然還是不要隨便教壞觀眾,否則我唯一能教人的,大概是如何跟喜歡的人通通變成朋友之類,你絕不會想學的恐怖知識。

 

  但這的確是我的人生啊,我也不能對它說:「這條路爛透了,我去走另一條好了。」 我們在思考如何說故事之前,早已經走在故事裡面,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無法說的故事,真正偉大的生活,不是像傳說中的英雄奮勇殺敵,創造不朽史詩,而是能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知道每一步路都是如何珍貴,要挖掘的寶物明明近在身邊,卻一直走到天涯海角追尋,這不就是生命最可愛的地方嗎?,一直以來,寫作本身是作家血液裡流動的因子,靈感則是夢寐以求的氧氣,而故事,是所有人共同的回憶。

 

  該如何述說一則故事呢? 我不知道,或許終其一生我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書寫故事則簡單許多,只要細心抓住讀者感官就好,真正的故事埋藏在我們心中,是風,是鳥,是易碎物,看似堅強卻又飽含悲傷,看似瘋狂卻又無比真實,主角懵懂地在愛情之中摸索永恆,在歡笑之中品嘗寂寞,要是人生真的可以成為一篇故事,那我的決定,無論對錯,僅為了書寫一篇動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